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

古典吉他的基礎-爬格子

最近對人生有點感觸,有好多事情一定要從基本做起才會紮實。
我對古典及他也下過苦工夫,其中最有心得的就是爬格子,因為我花了很多的心血在這上面。
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。

爬格子,初學者最好找個最舒服的把位練爬。目前對我來說最舒服的位置是食指第五格、中指第六格以此類推。

把位找好後,從第一弦(級最高音最細的弦)開始練習。

開始時,食指先移動二弦(食指抬起,壓到第二弦)注意,中指、無名指、小指不能動,這三個指頭要壓緊弦。

接著是中指移動到第二弦,移動時,食指需壓緊第二弦(一移動完就得壓緊)。無名指和小指一樣要壓緊第一弦的琴格,不能亂動。

再來是無名指,請移動到第二弦。移動時,食指和中指請壓緊第二弦(前二個步驟移動完的琴格)。而小指是從第一個步驟就一直壓緊第一弦到這個步驟。

最後是小指,移動前,食指中指無名指應該都在第二弦且壓緊。一樣地,小指移動到第二弦時前三指也要壓緊。

步驟結束後,四隻手指頭應該都在第二弦上。

重複以上步驟爬到第三弦~第六弦。

我們先給這給爬法叫做「順著爬」。想當然爾,「逆著爬」就是從第六弦爬回來啦。

什麼?你問我大拇指做什麼?

你既然問了,那我就推薦一個youtube的影片專門教左手姿勢的: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nRUT8xFwUe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